糖醋酸菜鱼只有鱼

感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
我会加油成长为与你并肩的存在
经得起风雨,承得起狂涛
然后与你在花荫之下
嬉笑打闹,慢饮淡茶

献给独自一人的“我”

占tag致歉
我们都是普通又平凡的人 ,没有主角光环也没有得到神明的庇佑
虽然在某些时刻,我们都无比的想有一个人了解自己,安慰自己,给自己一点温暖。但事实上,这是现实,没有人,你只有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愿意真心待你的朋友可能只有0.00001%,而那0.00001%大概也是虚无缥缈的吧。
—————————————————————————
                              AM 12∶00
   午饭铃打响,卜芥像往常一样夺门而出。但事实上,她前面还有许多人缓慢地向前挪动。卜芥的眉微微皱了起来,要不是班主任让她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她早就跑到操场上了。真是,前面的快点行不行,挡着我跑了。卜芥心里有些恼怒。啧,真慢。蠕动的人流携着卜芥到了门外,迎面而来的穿堂风里,卜芥闻到了久违的亲切气息。那是她家乡下雨时的味道。想不到这个三线小城市里也能闻见啊。卜芥这么想着,脚下的步子却并未停下,一马当先的冲到了有些破败的操场。她眼前有些模糊,但此时也顾不上,一口气冲进了食堂。卜芥喘着气取下了眼镜,用纸巾擦拭镜片上的水珠,视野重回清晰。卜芥其实对午饭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但在这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中,在午饭铃打响后疯狂的奔跑是她唯一享受的乐趣。
                             AM 0∶00
   卜芥盯着宿舍惨白的天花板发呆,在多次翻来覆去强迫自己入眠失败后,卜芥索性放弃了让自己入眠的想法。脑海中蓦然响起一个声音:“你要为自己今后着想。”卜芥心里有些难受,“对不起,妈妈……”卜芥低声呜咽着,用被子将自己的嘴堵得死死的,发不出半点声响。那晚,卜芥清楚的听见了泪水砸在枕头上的声音。“不要哭。”卜芥在心里安慰自己。夜晚躲在被窝里哭泣的人永远都只能是弱者,卜芥想起看过的一本书上的话,死死咬住嘴唇。没事的,没事的,有什么大不了的。越是这样想,卜芥心里越感到难过。平时被深埋于心底的难过,绝望一下子冲垮了卜芥心里的洪堤,将卜芥吞没。卜芥觉得自己像是坠入深海之中,难过,绝望,将她包围,入侵她的口、眼、鼻、耳,偏偏她还能看到海面模糊的光亮。她挣扎着想露出水面,摆脱这令她几乎溺死的窒息绝望,却终是徒劳。她多希望有人能拉她一把……凉意,那是绝望的触感。从心底开始一丝丝侵袭她,遂到四肢百骸……意识模糊之际,她忽然想到一个有些讽刺的比喻。她是一条深海中的鱼,一条快要被溺死的鱼。
                       PM 1∶30
   午饭后的午休平时喧闹的教室格外寂静,只有均匀的呼吸声。卜芥看着教室外越下越大的春雨,轻轻叹了一口气,仰后靠在冰冷的墙上。没有日光灯的照明,教室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十分昏暗,卜芥抬头就能看见教室前面贴着标语旁边监控摄像头那双猩红的眼,而且是连着两双。卜芥就直直盯着其中一抹猩红,仿佛要用眼神把它吓退似的。但是这并不可能。卜芥眨眨瞪得发涩的双眼打了个呵欠,收拾好只写了一半的物理试卷,倒头就睡。现在,教室里的同学全都在酣睡,偶有惊醒的同学眯着半梦半醒的眼环顾四周又重新倒下。窗外仍是细细的雨声,教室充满着均匀的呼吸声。唯有贴在雪白墙上的猩红双眼冷冷的注视着这一切。听不见……闻不见……
   卜芥依稀记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悲伤的梦,流不出泪,但这悲伤却是那样真实。待她想仔细回忆时,那梦仿佛如窗外的群山之中飘出的一缕青烟般在蒙蒙的雨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芥子,多想想你自己吧,不要毁了自己,你可以的,你能行的。相信自己,好吗?”“妈……妈……”熟睡的卜芥蜷了蜷身子,冰冷坚硬的桌面令她感到十分不舒服。恍惚间,似乎有人推搡着她的胳膊肘。快速而急迫。卜芥睁开眼,抬起头看见老师愠怒的神色,立马清醒,端正的坐好。老师终于不再看她,开始一板一眼的讲起昨晚布置的习题。卜芥松了口气,同桌却疑惑的问:“你怎么了?”卜芥愣了一会儿,意识到这是在问她。“啊,怎么了?”“你哭了?”“没有啊。”卜芥伸出手盖住自己的眼睛,眼角处的冰凉让卜芥立刻明白了。“诶?我怎么了?”
                           AM 1∶30
   从梦中惊醒的卜芥看着手机屏保上的时钟发愣,现在是凌晨一点半。敞开的窗户外传来了麻将的脆响和兴奋的谈笑声。卜芥静静听着,不知飘到哪里的思绪突然之间就一起了一首童谣,卜芥在心中哼唱起来——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虫儿飞,虫儿飞……蓦然卡在曲尾的卜芥无论如何都想不起后面几句歌词。算了吧,卜芥想。翻了个身,又忽然记起老师规定的古诗还没背完。卜芥“哦”了一声,将被子拉过头顶,睡着了。
                        AM 9∶05
    卜芥对班主任的厌恶程度再次加深了。同样是迟到,凭什么他对那个漂亮的女学生不痛不痒的说几句就算了,对她却是横眉冷眼,看都不看她一眼。然后她就在外面孤零零地站完了整个早自习。呵,还成天向学生们诉苦,说他有多么累,多么辛苦,累得晚上失眠,说什么他是绝对公平的处理任何事情。谎话连篇!卜芥愤愤地拿出语文书——那是班主任所教的学科。卜芥并不讨厌语文。她也不会傻到恨乌及屋。相反,卜芥的语文一直很好,全年级第一。但那有什么用呢。高考不会单考语文这一门,有着啤酒肚的班主任也只是喜欢长的漂亮的女生。至于男生,卜芥倒不是很清楚。毕竟班上也没有长得还算清秀的男生。哦,还有家里有钱的学生,卜芥在心中默默补上一句。真恶心。
                        AM 10∶10
   同桌又在向她递眼神了。卜芥像往常一样将语文试卷稍稍抬起了些,好让同桌能够看清上面的文字。同桌一面瞅着卜芥写满字的试卷,一面运笔如飞。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模样。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呢?卜芥也记不清了。似乎为语文严重偏科的同桌提供帮助已经成了她的义务。不,这不是我的义务。卜芥想,只是为了……为了……
   “ 喂!那些东张西望的人!自己看自己的卷子,别人给你抄是害了你,以后高考你抄谁的去?到时候你落榜了,给你抄的那个人指不定有多高兴呢,自己做自己的!”班主任严厉的声音响遍了整个教室。卜芥知道他隐晦的话中所指的谁,或许……还有别人。我是那种人吗?不,说不定我是那种人,毕竟人这种生物是极其复杂的,连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呢。卜芥把试卷放下,同桌也暂时收敛了动作。
   “嘿!多谢了,等会儿我请你吃糖。”考试结束后,同桌笑嘻嘻的凑过来。“没事,不用的。”卜芥愣了一下,下意识拒绝道。“诶?不行!一定要请你吃糖的。”“嗯……”
   然而糖终究没有来。
   说到底,这只不过是对谁都能说出口的客气话罢了。
                             AM 11∶20
   对面的班级似乎在上音乐课。悦耳的歌声让卜芥无比怀念初中歌唱比赛时整个班级气壮山河的气势。卜芥看了看贴在课桌上的课程表——没有音乐课。明知道结果是如此,卜芥却忍不住再次确认一遍。“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卜芥心里一动。想起自己无论如何也记不起来的歌词,竖耳聆听着。“虫儿飞,虫儿飞,只要有你陪。虫儿飞,花儿睡,一双又一对才美……”原来是这样的吗?卜芥在心中完整的唱完了这首歌,露出舒心的微笑。政治老师突然把她叫了起来,“这位同学,刚才看你在笑,那么你一定有自己的方式。能否给大家分享一下呢?”“什么方式?”卜芥有些懵。刚才走神,根本没有听老师提了怎样的问题。好像老师也并不生气,笑盈盈的抛出了问题∶“就是怎样与朋友相处的方式”“……”可问题是我根本没有朋友啊!卜芥在心中答道。“……嗯,多关心他们,做一些决定的时候,询问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感到自己是被重视的。是‘朋友’。”“很好,请坐。”
   话说,到底怎样才算得上是“朋友”呢?卜芥不明白。刚刚那番话也不过是在书中看到过罢了。可是那本书忽略了一个最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是朋友?
   或许它并不适合自己,因为它的所有理论是建立在有“朋友”这个基础之上的。
   而卜芥,明显不是这类人。
   卜芥也曾努力试着交朋友,但最终却是无疾而终。或许是自己的方式不对吧,卜芥这样认为着。
                           AM 12∶00
   午饭的铃声如昨日一样准时打响。卜芥重复着昨日的动作,一路狂奔到食堂。她这次没有喘气,皱着眉站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卜芥思考着“朋友”这个词的含义,恍然间又记起那首歌谣。“……天上的星星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虫儿飞,虫儿飞……”再次卡在了结尾。卜芥懊恼地敲敲自己的脑袋,下手很重。试图用疼痛来刺激她的记忆。食堂打饭的阿姨不厌其烦的减少着每个学生餐盘里的排骨。卜芥微微眯起眼,她早已习惯这样的场景,心里不起半点波澜。
   等到她吃完饭,走在学校破烂的塑胶跑道上时,卜芥仍未能想起那首歌谣的最后几句,也未明白“朋友”这个词的含义。
   至始至终,她都是独自一人。

评论(2)
热度(9)

© 糖醋酸菜鱼只有鱼 | Powered by LOFTER